最新新聞與活動
李尚智綜合報道 2024年02月28日 08:13PM
關注基層的社會組織協會(社協)批評剛公布的2024至25年度《財政預算案》,未能大力紓解基層民困,故提出多項建議,包括在政府發展多項產業的同時,應引入「基層勞工就業發展藍圖」,確保產業發展能帶給基層勞工收入,並把高收入企業的利得稅率提高,以體現企業社會責任。

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差距倍數,疫情後大幅攀升

社協今日安排一班基層市民一起觀看預算案直播。

社協之後發表新聞稿回應預算案措施,指其未能回應大陸政府要求香港特區政府達至的「精準扶貧」施政目標。社協指,香港在疫情後的經濟復常不似預期,通脹亦高企,物價日增,基層民生仍然困苦;同時引用數據指,香港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的差距,由疫情前的34.3倍攀升至疫情後的57.7倍,但預算案給予基層的支援非常有限,主要是向領取綜緩、高齡津貼、長者生活津貼、傷殘津貼及在職家庭津貼的受助人提供額外半個月的津貼額,支援不足。建議應把額外半個月津貼,增至額外一個月或以上,同時針對基層貧窮人士發放5,000元現金津貼,受惠者包括18歲以下兒童。

須有基層勞工就業發展藍圖

預算案提出香港發展多項產業如綠色經濟及數碼經濟等,同時把不同產業進一步國際化及高端化,社協認為當中卻無提及針對協助基層的產業,亦未提及在發展產業的同時,如何確保基層市民改善生活,擔心「造大個餅」,基層卻未能受惠。因此建議政府在發展各種產業時,引入「基層勞工就業發展藍圖」的視角,擘劃出協助基層勞工增加收入的清晰路徑。另外,該會認為,亦應支援照顧服務機構及就業,如增加院舍、幼兒中心及殘疾人士就業津貼等。

建議高利潤企業稅率增至20%

社協歡迎預算案提出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標準稅率兩級,認為此舉形同徵收「富人稅」,收入越高者,賦稅率越高,即於2024/25年度起,入息超過500萬元者,首500萬元的入息以15%課稅,超過500萬元的部分徵稅16%。但社協認為,此措施亦應該適用於高收入企業,建議現時公司企業及非公司企業(未註冊為法團的企業,主要是合夥及獨資經營業務)若獲超過200萬元的應評稅利潤時,應把現時稅率15%至16.5%不等,提升至20%。社協視更高收入的企業支付更多稅款,乃實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。

壓低政府開支佔GDP比率不利公共政策的持續財政投入

對於預算案提出控制政府開支增長,並預料政府整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,由2024/25年度約24.6%,減至2028/29年度的20.6%。社協認為以往數年的各項經常公共開支增長是在追落後,若在未來壓低這個水平,將不利公共政策的持續財政投入,非市民之福,故建議把這個比率維持於25%或以上的水平,確保有充足資源維持政策推行。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