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22-12-29 16:52 聯合報/ 記者 葉冠妤/台北即時報導
隨國境解封,飯店業喜迎商機,卻也為缺工所苦,台北君悅酒店總經理陳隆慶甚至自曝得親自「下海」幫忙鋪床。為解決飯店業缺工問題,勞動部自10月中旬啟動專案媒合,勞動部今發聲明打臉飯店業,指截至目前,觀光局所提報的缺工名單中,總共有58家旅宿業者提出380個房務員職缺,但符合專案薪資標準的只有19家、142個職缺,占整體房務員職缺數的37.4%,顯見房務員薪資待遇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。

勞動力發展署指出,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11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,待遇不符合求職者期待,仍是就業市場供需無法媒合的主要原因。此外,近年房務員因疫情影響離開飯店產業另謀他職,尋找待遇更高、更穩定的工作,今業者面對疫情解封,觀光景氣回溫所產生的人力需求,恐需提出較以前更優渥的薪資待遇,才能吸引過去從事房務工作的人員回流,同時也應具體說明招募人力需求條件,改善工作環境或輔以設備提升人力使用效率,否則仍會影響國人投入意願及專案媒合成效。

發展署進一步表示,專案媒合服務過程中,業者取消求才登記68個職缺,發展署已推介238人(推介比率322%),協助業者僱用30人。調查求職者未媒合成功的原因,多數是處於等候雇主通知狀態,占42.95%,且等候雇主通知求職者中,有高達9成未收到業者面試通知;其他原因還包括求職者體能、相關工作經驗(或技術、證照)等條件不符業者期待,再加上薪資條件誘因不足,在求職者尚有其他就業機會可供選擇下,也間接影響媒合成效。

此外,發展署說,交通部於10月已將專案服務訊息通知君悅酒店等業者,但君悅酒店並未向觀光局提報參加專案服務,僅於11、12月間報名參加發展署及台北市就服處辦理的3場次徵才活動,提供78個職缺(含12個房務員職缺),總計有14位求職民眾應徵房務員,君悅擬錄用2人,後續也未登記求才。對於君悅的缺工狀況,發展署將指派專人親訪確認缺工狀態及說明服務資源,並協助君悅預約參加其他徵才活動。

發展署表示,服務業為國人就業重鎮,住宿餐飲業從業人員84.3萬人中,女性占53.67%,高於整體產業平均女性就業占比44.81%,發展署呼籲現階段仍應優先進用國人,並致力改善觀光服務業勞動條件,增加國人投入就業誘因。發展署與觀光局將持續與業者溝通合作,並搭配安穩僱用計畫、職務再設計措施、訓用合一訓練計畫等各類措施協助業者補實人力,也呼籲業者能接納更多中高齡及高齡者、二度就業婦女投入職場。

至於飯店業頻請命開放觀光服務業引進移工,發展署重申,應視整體勞動力供需、勞動條件改善及各缺工行業開放順序再行評估,以避免引發其他招募條件更佳的服務業跟進,對國人就業權益不公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