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14:51 2021/05/01 中時 林縉明
 
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率領黨公職參加五一勞工大遊行,時力提出盡速修最低工資法及勞保年金要保底等兩訴求。(林縉明攝)
 
今天是五一勞動節,面對勞工長期低薪困境,時代力量今提出最低工資快立法、勞保年金要保底、放寬工會籌組門檻等三大訴求,主張最低工資應並考量物價水平、勞動生產力等經濟指標,最低工資至少拉高至3萬元,呼籲立法院盡快完成修法,落實勞工權益保障。

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》立法,擴大勞保加保對象至千萬勞工強制納保,並全面提升給付保障。不過,時力認為仍有不足之處,近期辦理三場公聽會,邀請專家學者探討相關議題,未來也將持續協助勞工爭取福利。

陳椒華今率領黨公職參加五一大遊行,陳椒華表示,勞工長期低薪問題,時力主張最低工資應提高到3萬元,並將物價水平、勞動生產力等經濟指標納入調薪參考依據。

時力祕書長白卿芬說,不僅最低工資要提供,保障在職的勞工,時力也主張勞保年金要保底,勞工朋友辛苦一輩子,如果每個月只能領1萬多如何活下去,退休勞工每月至少要領到可以保障基本生活的退休金,世界各國都是如此,台灣不該隔絕於世界各國之外。

今年是新勞動三法施行十周年,時力近期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座談會,探討新勞動三法的問題,時力黨團主任賴嘉倫說,與會人士提出提升工會組織率及擴大團體協約覆蓋率等建議,因為這十年來工會組織率很低,勞工爭議協處上勞工屬於弱勢,時力未來也將推出新勞動三法修法草案,改善勞工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