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04:10 2021/02/08 中國時報 游念育
 
北市勞動局指出,部分企業17年來均不足額進用身障者,呼籲企業應積極補足差額。(北市勞動局提供/游念育台北傳真)
 
促進身心障礙朋友就業,台北市勞動局重建處督促企業補足身障者進用差額,卻有企業17年來持續不足額,其中包含雅虎、趨勢科技等知名企業,勞動局長陳信瑜7日痛批,相較每年企業挹注數百萬元在公益事業上,卻消極處理身障者足額進用,實在很諷刺。

根據勞動局統計,2004年至今,有許多企業未足額進用身障者,包含香港商雅虎資訊公司應進用10人,只進用1人;趨勢科技公司應進用16人、已進用8人;台灣新思科技公司應進用9人、已進用3人;長春石油化學公司應進用28人、已進用23人;研華公司應進用31人、已進用28人。

陳信瑜表示,疫情期間不少未受影響的企業仍持續擴編人力,卻未足額進用身障者,其中,台灣新思科技今年度大動作與工研院合作,但在進用身障者的步伐上,依舊沒有任何無作為。

勞動局重建處長葉琇指出,企業如進用身障者不足,目前規定每不足進用1人,每月需繳基本最低薪資2萬3800元差額補助費。致電雅虎公司,客服人員表示,將在上班日回應;長春石油化學公司表示,由於假日相關單位沒上班,無法給回應。

陳信瑜說,多數不足額的企業多以「職缺開放權不在台灣」、「已於人力銀行網站註記歡迎身障者」、「所有職缺都不排斥身心障礙者,但無適合人員」等理由未足額進用,而這些企業,每年都挹注數百萬元在公益事業上,卻未足額進用身障者,實在諷刺。

她呼籲,企業切勿再以繳納差額補助費的方式規避社會責任,應積極進用身障者提升企業形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