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時間:2021-01-04 16:53新聞引據:採訪撰稿編輯:楊文君
今年上班的第一天,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(4日)就率職安署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員,前往新北市林口地區的4件大型建案工地進行勞動檢查。(楊文君攝)
 
今年上班的第一天,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(4日)就率職安署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員,前往新北市林口地區的4件大型建案工地進行勞動檢查,最後共局部停工4處、罰鍰新臺幣50萬元。勞動部也宣示2021年為「營造業減災加強年」 ,並提升檢查量20%,場次約6.5萬場。

勞動部表示,2019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攀升至168人,截至2020年12月27日止,死亡人數雖已降至142人,但仍為各業之冠。

勞動部分析,包括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展開,台商積極回流投資,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幅增加,部分工程因安全衛生設施欠缺及管理不良,導致重大職災案件增加。

因此,今年第一天,勞動部長銘春就率職安署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員,前往新北市林口地區的4件大型建案工地,包括旺洲逸品、岱鋒建設、聯虹天耀2、泓利建設等進行勞動檢查,最後共局部停工4處、罰鍰新臺幣50萬元。其中以旺洲逸品共違反9項、罰鍰36萬最高。勞動部長許銘春說:『(原音)初步統計,四件投資建案工程總計違反28項、停工4處、初估共罰50萬元;停工部分會等改善後才可復工。』

許銘春也宣示2021年為「營造業減災加強年」 ,並提升檢查量20%,場次約6.5萬場。她強調,一個勞工發生職災死亡,即代表一個家庭的破碎,勞動檢查目的是為督促事業單位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,仍需由工程業主及施工廠商等落實施工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及稽核,才能防止職業災害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