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4-18 10:24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╱即時報導
 
日本政府4月1日起推出「特定技能外國人」新就業簽證,開放引進藍領外勞。東京電力公司擬申請藍領外勞的名額,投入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;核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發生氫爆事故。

朝日新聞報導,東電已經在3月28日會議上,將此一決定通知承包商,會中有數十家廠商與會,廢爐作業主要屬於「建築」領域。東電在會議中說明,在輻射控制區域作業需要佩戴放射線測量計,並接受特殊教育;招聘的外籍勞工須對輻射量有正確理解,具相當日文能力,能理解主管和同事所下達的工作安全指示。

除福島核一廠的廢爐作業,東電力爭重啟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,也計畫引進藍領外勞。

據報導,東電也曾希望申請技能實習生,但法務省認為福島核一廠內作業全部都是廢爐相關作業,正常狀況下,其他國家不會有相同情況,不符合技能實習生制度「國際貢獻」的意義,沒有准許。但東電以特定技能外國人制度向法務省詢問的結果,得到正面答覆。只要外籍勞工與日本國籍員工工作沒有區隔,可以提出申請。

報導指出,由於日本建築業整體勞動力短缺,加上核電廠特殊環境,只要接受一定程度的輻射量曝曬,便不能繼續工作,需要更多人力。

特定技能外國人制度開放14個領域招募外籍藍領勞工,包括:長照、大樓清掃、素行材產業、產業機械製造業、電子產業、建築業、造船業、汽車產業、航空業、旅館業、農業、漁業、飲食料品製造業、外食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