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3-13 17:43聯合報 記者李隆揆╱即時報導
 

她將開始把每個月一半的收入捐出,她願意拋磚引玉,目前正在國內籌組慈善協會,就是希望找到更多善心人士一起照顧弱勢團體。記者李隆揆/攝影
 
38歲的越南籍女子朱品臻17年前嫁到台灣,9年前因腦水腫、肺積水住進加護病房,差點丟了性命,當時連醫師都不看好她的病情,便發願「挺過就要做善事」;病情意外痊癒後,朱品臻靠開店、投資累積財富,將每個月收入的3成捐出做公益,除了在故鄉造橋鋪路外,也在台灣幫助因公受傷的外籍移工,多年已捐出千萬,多達4萬人受惠;她說,未來將成立慈善協會,「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弱勢族群」。

朱品臻說,剛嫁來台灣時,還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,9年前生了一場大病,引發腦水腫、肺積水住進加護病房,病情嚴重連醫師都搖頭,當時就想「只要挺過去就要做好事」。後來,病情意外痊癒,恢復健康之後,她體會到生命可貴,立志要幫助別人。

朱品臻開始學習中文、學習台灣文化,在2011年陸續開了小吃店、卡拉OK店,又在故鄉越南經營珠寶、房地產生意,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後,開始在故鄉造橋鋪路、修建房子、送米、找醫師下鄉義診等。

後來,朱品臻幾次在台灣想找朋友投資做生意,卻因為同鄉友人的欺騙,以及不熟悉台灣法令,被騙了上百萬;但她不氣餒,繼續靠美甲、餐飲店站穩腳步,持續為越南籍台灣的弱勢團體付出。

除了幫助故鄉的弱勢族群,朱品臻在台灣也時常幫助因公受傷的外籍移工,她出示多張合照,都是她到醫院去探望受傷的外籍移工;朱品臻說,有些外籍移工會被老闆欺負,因為工作受了傷也沒有人照顧,有些還需要截肢,看了實在很不捨。

朱品臻還曾為了做公益,參加公益選美比賽,並獲得后冠,她便將獎金全數捐出。朱品蓁說,她將開始把每個月一半的收入捐出,她願意拋磚引玉,目前正在國內籌組慈善協會,就是希望找到更多善心人士一起照顧弱勢團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