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9-01-19 00:30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、董俞佳/台北報導
 
 
電動自行車愈來愈普及,每年成長三萬輛,但車禍傷亡也逐年攀升。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昨指出,電動自行車應比照機車納管,同時修法以維護民眾安全。交通部回應,認同電動自行車納管的方向,對於牌照管理、違法改裝等也已有一定共識,修法草案預計六月底前盡快送至行政院。

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,針對電動自行車納管,交通部已召開數次會議討論,目前對於未戴安全帽的罰則已有草案;另外,對於改裝車的罰則,也朝牌照管理作法前進。

不少電動自行車改裝後,時速堪比機車,李昭賢表示,近期將聯合地方政府針對違法改裝聯合稽查。至於騎乘電動自行車是否要考照,過去曾開過公聽會,反對意見不少,還待凝聚共識。

警政署資料,電動自行車意外近五年來已造成廿七死、九千多人受傷。徐永明說,電動自行車外貌有些和機車一樣,經改裝後時速可達六十公里,卻沒牌照、沒騎乘年齡限制,也不用戴安全帽,雖名為自行車,卻已進入三不管地帶,但肇事案件連年攀升,未成年者肇事比率占二成。

徐永明提案修正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,增訂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未戴安全帽的罰鍰,並提高電動自行車違法改裝罰鍰,同時新增強制複檢規定;也呼籲交通部修改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」,將電動自行車比照電動機車適用投保強制險、掛牌、禁行人行道等規定,以降低事故發生率。

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,電動自行車吸引高齡者、觀光客、外籍配偶或移工與未成年等四大族群,因上路經驗不足或反應不快,且沒帶安全帽,一旦碰撞易造成死傷,成為道路安全死角。

警政署管理科長蔡義忠坦承,針對未戴安全帽的電動自行車駕駛人,警方目前僅能口頭勸導,且違法改裝的罰鍰確實過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