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年11月20日 04:10 工商時報 邱琮皓、呂雪彗/台北報導
 
 
國發會昨(19)日召開「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」會議,並制定指引手冊,以最快速度協助台商返台投資。為解決勞力缺工,勞動部提出外勞鬆綁附帶條件出爐,科技產業投資金額需達2.5億元以上,其他產業需5,000萬元以上;要求聘雇本勞100人以上;本勞平均薪資應達3萬元。

據了解,國發會昨彙整各部會資源,由各部會提供土地、人力及稅負等單一窗口服務,並將印製一份指引手冊,提供台商最便利及高效率服務,單一窗口將由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主導,提高行政效率。

在主委陳美伶的主持之下,國發會昨已完成手冊草稿,下周將交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。目前,包括廣達、仁寶、中磊、美利達以及巨大等大廠,均表達有意回台。

與會官員表示,已有4台商明確表示需要用地,將交由經濟部去了解需求,並由經濟部或科技部媒合土地,「問題較小」。但這次調查25家台商,超過20家台商都表達「缺乏勞動力」,需要勞力約5,000~5,400人,這是返台投資主要障礙。

勞動部先前提出鬆綁對策,建議外勞在3K5級制基礎下,原則放寬增聘外勞比率10%,且維持外勞上限天花板40%門檻,且增聘10%附加就業安定費為每人7,000元,另在本國勞工招募有困難時,可預核二分之一外勞,但仍須在1年內補足計畫本國勞工。

惟申請企業須符合三大條件,包括科技產業投資金額需達2.5億元以上,其他產業需5,000萬元以上;投資一年內聘雇本勞達100人以上;本勞平均薪資應達3萬元。

官員指出,大部分企業都希望使用預核制,這次可以讓台商先預核二分之一外勞員額,也將給企業1年時間補足,屆期未補足原本送審本勞人數,將回到《就業服務法》規定,要求企業限期改善,或必須減少外勞人數。

財政官員透露,已有2~3家台商回台前往南科投資,在南區國稅局協助下完成課稅,在台商資金匯回專法未完成前,財政部在單一窗口下,由各區國稅局協助台商,完成回台繳稅。官員強調,資金回台不必然涉課稅問題,但有很多台商有誤解,或不諳稅法規定,在國外繳的稅在國內還可扣抵。

(工商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