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08-12 12:26中央社 新竹市12日電
 
 
來自菲律賓的32歲馬力歐(Mario Subeldia),原本在科技工廠擔任作業員,偶然機會接觸沙畫,引發興趣,開始自學,甚至考取街頭藝人證照,如今從外籍移工搖身變成為沙畫家。

2010年,馬力歐從菲律賓飄洋過海來台打拚,意外開啟沙畫藝術興趣,也因此改變他的人生,目前他以藝術工作者的身分居住台灣。

從小對藝術有興趣的馬力歐,雖未正式受過繪畫訓練,但喜歡到處畫畫,家中牆面也成為他的畫布;大學時讀公共藝術行政,他開始涉獵繪畫、戲劇、舞蹈、電影、服裝設計等,任何藝術資訊他都會主動關心。

馬力歐在家中排行老么,父親是地方政治人物,家境不差,但在他大學畢業之際,父親突然中風倒下,龐大醫療費讓家中經濟陷入負擔,加上哥哥、姊姊都已成家,貼心又孝順的他,決定扛下責任,選擇和其他菲律賓青年一起到海外打拚,追求更高收入。

馬力歐透過仲介來到台灣,成為台灣人口中的「外勞」,進入新竹科學園區一間科技工廠擔任輪班作業員,原本在優渥環境中長大的他,不僅要付出勞力賺錢,還得習慣與10多人同擠一間房,天性樂觀的他總說:「不苦,因為這是我的選擇。」

某天,馬力歐到新竹南寮海邊遊玩,一邊看著大海、一邊想著遠方家鄉的父母親,他隨意從海灘抓起一把沙,並在地上嘗試畫出父母親的臉,這一畫,不僅一解思鄉愁緒,也改變他的人生。

馬力歐說,有次參加移工才藝競賽時,看到有人表演沙畫,雖然畫得沒有很好,但讓他看得入迷,心想「我也可以」,於是他靠著網路影片自學,一頭栽進沙畫世界,經3年苦練,順利考取台北市、新竹市等地的街頭藝人執照。

「最重要的是人的眼神。」馬力歐擅長人像沙畫,約3至5分鐘就可完成一幅人畫像,完成後,總能聽見圍觀民眾驚訝直呼「畫得好像」,馬力歐說,人像最重要的是眼神,只要眼神抓準了,相似程度也就自然提高。

成為街頭藝人後,馬力歐常在女友陪伴下,利用工作之餘到各地表演沙畫,也逐漸打開知名度,接到不少演出邀約,去年正式離開科技工廠,成為一名沙畫表演藝術者,全心投入藝術創作與演出,完成他兒時夢想。

除了熱愛藝術,馬力歐也喜歡做公益,接了商演後賺取的演出費用,一部分會拿回家鄉幫助窮人。他說,很感謝台灣給他的一切,未來會持續在台灣貢獻他的藝術才能,藉此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台灣人、菲律賓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