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 
2018-08-17 11:12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╱即時報導
 
 
勞動部建議政院明年起,基本工資月薪由現行2萬2000元調高至2萬3100元,時薪則由140元調高至150元,漲幅分別為5%和7.14%。移工仲介業者表示,國內只領基本工資的人其實不多,調漲基本工資,只是增加雇用移工成本建議月薪與時薪脫鉤、本勞與移工也應該脫鉤,否則「爽到移工比較多」。

某人力仲介楊姓業者表示,基本工資漲時、移工的薪資也會同步成長,國內雇主人事成本增加,現階段絕大多數只領基本工資者是移工,因為台灣很少人領基本工資,即使清潔公司的基層清潔人員、汽車旅館的房務打掃,就算沒經驗的本國工作者,薪資絕大多數都是高於基本工資的。

他表示,聘雇移工者會影響很大,比如仲介業者、家庭看護、製造業,聘僱成本將增加,特別是大量聘雇移工的製造業、高科技業,成本增加最多,若沒有請移工者,則影響不大。

楊姓業者表示,他建議時薪與月薪應該脫鉤;本勞與移工也應該薪資脫鉤如新加坡,否則國家規定調漲基本工資,其實受益受惠的,不見得就是本國的勞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