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新聞與活動
2018-04-12 20:22中央社 台北12日電
 
一群在台中市工作、來自印尼的移工,每個月都會自發清理中區的綠川,主辦人嬪蒂(Pindy)說:「台灣是我們第2個家,想要一起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。」熱心行徑不僅獲得民眾讚賞,連負責綠川整治的水利局官員,都表示感謝。

嬪蒂向中央社記者說,清理活動已經進行兩個月,適逢綠川整治重新開幕,湧入大批遊客,希望協助維護河岸環境,並藉此機會跟當地民眾建立良好互動。

「我們也愛乾淨,不是東南亞人就會亂丟垃圾」,嬪蒂說。活動選在每月第一個星期日,每次都有30名左右印尼移工,男女皆有,「而且每次都有新的人來」。

嬪蒂一行人從火車站前的東協廣場出發,一路沿著綠川整理環境,活動最後在台中公園結束。

除了清理街道及河川,如果看見民眾亂丟垃圾或坐在草坪上,印尼移工們也會勸導。嬪蒂說,這些互動一開始並不順利,因為無論被規勸者是台灣人還是外籍人士,都會不高興,「就要慢慢跟他講。」

不過隨著當地民眾口耳相傳,印尼移工的熱心行徑獲得越來越多的支持,嬪蒂也會發訊息給認識的台灣人,請他們加入清理環境的行列。

台中市水利局副總工程司林豊雄告訴中央社,一開始知道有這樣的活動覺得很意外、也很有創意,很謝謝他們願意主動維護環境。

嬪蒂說,也希望藉由活動讓移工更融入台灣社會。東協廣場是台中著名的移工匯聚場所,營業商家也多以提供東南亞民眾食衣住行的需求為主,久而久之,跟當地居民的生活便有了隔閡,彼此互不了解,造成許多刻板印象和誤會。

嬪蒂說,東南亞移工在台灣的工作很辛苦,偶爾也會遭受莫名的歧視,所以希望藉身體力行,扭轉社會對他們的印象。

「有時候幫雇主遛狗,雖然有帶了清潔的袋子,走在公園裡還是會被別人罵,」嬪蒂說。雖然如此,她說還是很喜歡台灣,來台中6年了,覺得這裡很方便、「颱風吹不到,很安全。」

嬪蒂曾因協助在台移工及配偶培養技藝專長,去年獲邀出席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印尼的演講。她對台灣的文化也很著迷,學會了台灣傳統技藝捏麵人的技巧,進而結合爪哇特色,製作捏麵人,還辦過個展。

嬪蒂說,清掃活動是拋磚引玉,計畫邀請來自泰國、菲律賓等更多國家的移工,「大家一起讓環境更好。」